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易县  >> 易县旅游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景易县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易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字体:

一、易县情况介绍
1.易县是千年古县、生态大县、旅游示范县。
千年古县。易县之名源于“易水”,虞舜时期,因“有易氏”居于易水而得名,战国时期建燕国下都,公元596年(隋代)置易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2005年被联合国首批命名为“千年古县”。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易县山川秀美,生态良好。境内有狼牙山、摩天岭、云蒙山、千佛山等多处山地丘陵,有17座水库、5条较大河流,林木绿化率56.3%,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58天,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易县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历史文化遗存多达300余处,国家、省、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3处,国家、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4个。有5A景区1处(清西陵),4A级景区2处(狼牙山、易水湖),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易水湖),省级特色小镇1处(太行水镇),乡村旅游专业村58个,农家乐580余家。易县县委、县政府立足文化、生态、资源优势,确定了“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易州”的战略目标,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易县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四通八达。
易县位于太行山脉北端东麓,河北省中西部,保定市北部。距首都北京90公里、省会石家庄170公里、港口城市天津160公里、保定市60公里、雄安新区50公里,处于一小时“环京津都市圈”内。国道112线、234线、省道241纵贯全境,京昆、张石、荣乌三条高速设有6个出口,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良好的生态,成就了易县丰富多样,倍受大家喜欢的文旅资源。综合起来,全县的文化和旅游风貌,可以用“五彩斑斓”来述说,五彩既是五色:绿色生态、蓝色水系、红色基因、古色文化、美色饮食。这些色彩有多么绚丽,请大家通过下面的文旅资源展示,好好感受一番吧!]
二、文旅资源展示
自然类-狼牙山景区、易水湖景区、云蒙山景区、千佛山景区、洪崖山景区
狼牙山-狼牙山,有五坨三十六峰之称,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是一座巍峨的山,更是一座英雄的山,因“狼牙山五壮士”的英勇事迹闻名海内外,被列入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景区。
易水湖-易水湖最大湖面27平方公里,最大容量3.09亿立方米,最深处达48.5米,山环水绕,景色优美,素有太行明珠、“北方小桂林”之称,湖内有老子峰、3100米临水栈道、养生岛、小桂林、李密山等景观,是休闲度假优选之地,是国家4A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大道之源八卦台.jpg

金坡.jpg

云蒙山-因常常云雾缭绕,细雨蒙蒙而得名。山上植被丰茂,绿树葱茏,有“云蒙叠翠”之称,是“古易州十景之一”。山下溪水潺潺,凉爽清澈,是倍受游客青睐的一处森林公园。
云蒙山于正万摄.jpg
千佛山-因传说山中藏有一千尊姿态各异的石佛而得名。景区内群峰矗立,密林缠绕,溪水自上而下川流不息,气候凉爽宜人,是夏季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洪崖山-又称后山,以后土皇帝庙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著称,山上有丹霞洞、喷云洞、马头寨等景观,“洪崖积雪”是“古易州十景之一”。农历每年三月十五有传统庙会,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此参加圣会。

IMG_6105.jpg

易县-马头水库-于正万.jpg

人文类-清西陵景区、易县博物馆、荆轲塔、紫荆关长城、燕下都遗址、老子道德经幢、易水砚博物馆、狼牙山文化博物馆
清西陵-清西陵是现存规模宏大,保存最完整,陵寝建筑类型最齐全的古代皇家陵墓群。1961年被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20年1月7日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评为5A级旅游景区。

潘新捷 (1).jpg祭祀大典_conew1.jpg潘-《西陵印象》之《曾经的辉煌》.jpg

易县博物馆-易县博物馆是一座综合展示易县悠久历史和文化遗存的历史文化馆。以易县通史进行展览,展出文物500余件(套)。以“易水长歌”为展陈主题,设置先民足迹、燕国风范、郡县之制、雄关福地、气壮山河、追寻梦想、易州流风7大基本陈列,集中展现易水河畔的8000多年历史文化。
荆轲塔-又称圣塔院塔,为纪念古义士荆轲而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荆轲刺秦王”的代表性景观,不但是研究辽代古建筑的重要参考依据,更是传承中华民族“忠、孝、礼、义”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现在建设了主题公园-荆轲公园,对公众开放。
紫荆关-我国九大名关之一,与居庸关、倒马关合称“内三关”,素有“畿南第一雄关”的美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易县-紫荆关高速口地标.jpg

易县-紫荆关高速口地标.jpg

紫荆关长城 (7)_conew1.jpg

燕下都-战国时期燕国的都城,我国现存的一处较为完整,文化遗存极为丰富的大型战国都城遗址。遗址内夯土城墙、宫殿台基虽经两千余年的风云侵蚀,仍高高地耸立在地面之上,让世人遥想起战国七雄之一的燕国的雄壮。1961年3月,燕下都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3月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并列入全国一百处大遗址保护项目。

燕下都古城墙遗址.jpg

燕下都古城墙一角刘振武.jpg

老子道德经幢-是我国现存较好且形体最大的石刻道德经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幢按唐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玄宗皇帝注本》镌刻,是校译老子《道德经》的重要实物资料,经文传为唐代苏灵芝手迹,字体工整秀丽,笔法流畅,对研究唐代书法艺术有重要参考价值。

老子道德经幢.jpg

 

Picture 637390896.jpg

易水砚博物馆-是以中华砚文化为主线,以易砚为主题,研究、欣赏、收藏、保护、展示人类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陈列展览、学术研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动,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

a197b22a5e99453cbaee9cd8dd09f38d.jpeg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605.png

狼牙山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俗文化、展示奇石魅力”为主题。包括三大展厅:民族魂—红色抗战厅、石中缘—九州奇石厅、民俗风—农耕文明厅,采用文物、历史图片、雕塑、超写实硅胶人像、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相结合的陈列手段,着力打造保定地区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非遗保护示范基地、赏石文化展示交流平台和狼牙山景区旅游新名片。

mmexport1507341318062.jpg

狼牙山五壮士雕塑1.jpg

新业态-太行水镇、燕都古城
太行水镇-恋乡·太行水镇是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乡村旅游小镇,是易县新业态的代表项目,已建成的一期工程集“太行民俗体验、乡村美食、传统手工、民俗客栈、土特生产、房车营地”于一身,走进太行水镇,真正能够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水镇1.png

辣椒坊外国人.JPG

太行水镇码头夜景.JPG

燕都古城-是以古燕文化元素为背景,以完善旅游元素为重点,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集旅游集散、文化休闲、古建博览、特色商业、生态度假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mmexport1452075275293.jpg

IMG_6500.jpg

[以上为大家展示的是易县比较成熟代表性的景区、文化底蕴浓厚的历史遗产以及新兴的文旅融合业态,是易县可看、可玩、可欣赏的地方。
接下来为大家说说易县的美食。到过易县的许多朋友经常会说:“易县的饭真好吃!”,这样一句简单的话,是大家对易县美食的高度评价。我把易县得到一致好评的菜品向大家展示一下。]
吃-狼牙山的农家饭、易水湖的鱼虾宴、凤凰台的满族餐、老城区的清真菜系
[玩的好,吃的美,住的也要舒心,易县的住宿可供选择的空间非常大,商务酒店、农家乐园、民宿等类型齐全,总有一款是您需要的。]
住-酒店、农家乐、民宿
[把喜欢的特产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共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为了方便大家选到能够体现易县特色、有内涵、有意义的礼物,我把全县榜上有名的文创产品和手工艺品推荐给大家!]
购-让美好的心意,和文创产品一起带回家!
易水砚-易水砚,也称易砚,产于易县,是我国名砚之一。易水砚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易水砚不但是文房四宝之一,还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多项经典作品如《归砚》、《中华巨龙砚》、《群星璀璨》等被人民大会堂、中华世纪坛收藏,并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和友人。为更好的传承易砚文化,在新时代的大潮中焕发新的生机,研发推出一系列文创易砚,有“吉祥手把砚”,分为淌池砚、云窝砚、莲瓣砚、琴砚、蝉形砚5款形制;“文人小砚伴手礼”,分为花时、花锦、乌蹄、蚕帛、桐月、竹墨6款形制。
src=http___mmbiz.qpic.cn_mmbiz_u68sqayib9kftwUjn5IMBpsXClVKX8Kp2K2ntpyvqhMOVbe5JfJ5wXqCSAeKQXicVia3fmPmicqG3w0vSKEYrlj4Jg_0_wx_fmt=jpeg&refer=http___mmbiz.qpic.jpg
绞胎瓷-绞胎瓷,也叫“搅胎瓷”、“透花瓷”,其工艺产生于唐代,于宋代“靖康之变”后失传。易县绞胎瓷制作技艺是1986年由保军绞胎陶艺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保军研究恢复的一套制瓷工艺,绞胎陶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黄河颂歌》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馆藏,还多次作为国礼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赠送国际友人。新一代传承人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研发推出实用绞胎日用器品牌“易文盏”,让美丽的透花瓷既能欣赏,又很实用。
铜雕-易县铜雕历史可追溯至战国时期,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铜雕作品图案和造型丰富多彩,多寓意吉祥富贵、美满幸福。易县铜雕历史久远,对华夏文明的传播功不可没,具有鲜明的历史文化特征。抢救、保护易县铜雕,对弘扬传统铜文化,丰富和完善中国铜文化都将产生一定的推动作用。
满族结绳- 满族结绳技艺,是中华传统结绳文化与清西陵满族文化相融合而产生的手作艺术。清朝皇宫结绳技艺随着清西陵陵寝守护者迁徙传播而来,并与易县土著结绳技艺融合,形成具有鲜明艺术风格的满族结绳技艺,传续至今近三百年。以易县满族结绳技艺为主的艺术作品,多次应用于历史和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之中,受到越来越多结绳爱好者的喜欢。
清宫传统刺绣-又叫宫绣,是中国刺绣发展史上的杰出代表。清宫传统刺绣属手工刺绣,绣品多用于宫廷装饰和服饰,融汇了历代皇家宫廷的审美标准和图案寓意,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雍容大气、材质华贵,图必有意、纹必吉祥,针法考究、严谨规范,题材寓意、身份有别的特征,对历代服饰文化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现在,宫绣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人都能享受它的精致和华贵。
朋友们!
易县的美好,美在优质的生态,美在深厚的文化,美在质朴的乡愁,衷心希望大家来易县体验这份美好,“五彩斑斓,处处风景”的易县时刻欢迎您的到来!
全景易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