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县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26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根据保定市政府关于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再次开展“回头看”的工作要求,易县政府高度重视,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3个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对照“四个不放过”要求再次“回头看”。
一、交办问题整改情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期间,易县共收到群众信访举报案件17批次23个问题(重点关注问题5个),从行业类型看,23个问题中采矿类11个,畜禽养殖类3个,非金属加工类5个,建筑类1个,其他3个;从污染类型看,23个问题中涉生态类10个,涉土壤类3个,涉水类3个,涉大气类4个,涉噪音类1个,其他2个。
目前,所有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四级签字验收销号。
二、建章立制,对突出环境问题举一反三,长效监管
2022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易县对照交办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以点带面,强化举一反三,严格建章立制,制定了《易县 2022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易县 2022 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解决长效机制。
2023年为进一步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2月9日,县政府召开易县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上下发《关于做好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处)和县直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原则,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易县的23个群众信访问题逐一进行“回头看”:一是进一步完善核查整改验收资料,一案一档,专人保管;二是组织现场检查,对照问题清单,查验整改效果;三是全面排查,持续关注,防止反弹。同时,由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人员组成2个专项督导组,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为检验整改成效,2月22日,省生态环境厅第四专员办公室一行到易县进行督导帮扶,实地走访了3个重点关注问题点位,对易县整改情况给予了肯定,未发现其他问题。3月11日易县印发了《关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4月1日又将市整改办《关于对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再次开展“回头看”的通知》转发至各责任单位,对督察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通过持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以及政府统筹调度、乡镇自查自纠、部门监督指导、省市督导帮扶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交办问题真正整改到位,不反弹。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