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11日在易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1-15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易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大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易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易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坚持“四个着眼”[1]和“四个起来”[2],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担当作为、加压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平稳发展。预计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31.5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23亿元,可比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1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25亿元,同比增长4.4%;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4万美元;进出口总值完成1.83亿元,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2690元、13802元,分别同比增长6%、8%。争取债券资金15.05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年来,我们坚持项目引领,园区支撑,发展动能有效激发。全年引进项目32项,其中50亿元以上4项,超额完成市定任务。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5项,完成投资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9%。禾丰牧业一期即将投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面提速,易水湾酒店项目顺利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规划展馆即将投入使用,中易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污水管线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开发区全年固投、营业收入、税收增速分别达到278%、246%和20%,平台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一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深入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和配套措施,制定出台全县“1+10+1”政策体系[3],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4]行动,助力各项惠企政策直达企业一线。“放管服”改革[5]、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2项,新增市场主体5589户,总量达46278户。入选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试点县、市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县。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办理留抵退税1.6亿元,减免“六税两费”[6]1673万元、增值税1.37亿元。加大信贷投放,全年新增贷款24.11亿元。工业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9亿元,同比增长53%,8家企业技改项目列入省级技改项目库。新增“专精特新”[7]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3家。建投宝塑被认定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京保协作五个一”[8]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年来,我们坚持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产业转型步伐加快。“1+2+3”产业体系[9]日趋成熟。绿色建材加快发展,东部装配式建筑、西部石材循环经济两个产业园有序推进,中铁建(易县)被评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太行和益成功申报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名单,水泥、砂石骨料、防水材料、海绵城市四类用品进入雄安新区建材集采名录。文旅产业融冰回暖,太行水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水恋乡休闲之旅被文旅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央一套《山水间的家》展播了安格庄村乡村振兴巨变,全网关注超2亿人次。听松书院、易暖山舍等民宿入选全省百佳特色精品民宿。燕都古城成功创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棠荫书院、双峰书院完成改造提升并对外开放。都市农业提质提效,粮食播种面积52.95万亩,粮食总产量20万吨,新增设施农业1万亩、高标准农田4.95万亩。加强创新驿站建设,新增省级农业创新驿站1家。桥头乡成功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新能源产业稳步推进,总投资224亿元的三个抽水蓄能电站列入省“十四五”规划。氢能一体化、建筑垃圾及综合固废利用等项目扎实推进,英利易县塘湖20MW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
一年来,我们坚持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生态质量显著提升。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7,同比下降4.5%;PM2.5、PM10浓度同比均下降5%,优良天数达到269天,同比增加13天。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127个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任务。江水置换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超额完成自备井关停和引江水消纳任务。22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保持100%。我县被河北省确定为首批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深入开展“春雷”[10]“利剑”[11]行动,立案查处土地、林业、矿产案件27起。全面落实林长制,在全省率先研发使用了“林长巡林系统”[12]。完成营造林9.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58%,被确定为河北省唯一的“十四五”三北工程科学绿化试点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品质为先,精细管理,城市内涵逐步彰显。推进实施了总投资64亿元的38个县城建设项目,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步伐加快。投资8.9亿元,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区道路24.97公里,主城区补短板项目管网及路面工程基本完工。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易兴路东延及迎晖街南延道路工程正在有序施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垃圾填埋场封场两个项目接近尾声。新建北易水滨河景观带3.9万平方米、城市公厕8座、口袋公园5个。血山高速口西延顺利通车,有效缓解高速口交通压力。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造面积7.43万平方米。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70套。城区居民“气代煤”[13]清洁取暖改造完成2600余户,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洁净城市和省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复检验收,省级森林城市创建32项建设指标全部达标,易县城市形象、群众生活环境实现“双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农业优先,衔接发展,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精准纳入415户967人防贫监测对象,兜住了防返贫底线。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后评估考核。在全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上,我县作了典型发言。全面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特困供养、低保、脱贫人口等特殊群体参保率100%。改造农村户厕5954座,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14]67公里。西陵镇、易水湖环湖旅游路分别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省示范镇、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投资3300万元重建水毁桥梁8座,完成8个乡镇13个村的饮水工程,新增省、市级美丽乡村34个。台底村苹果产业入选人民网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安格庄乡、田岗村分别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和重点村。忠义村、凤凰台村、小兰村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我县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列入“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观测县”。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共享,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财政民生支出31.94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6.3%。城镇新增就业3597人。“易州古建工匠”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坚持“接诉即办”[15],“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企业、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事。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4件,政协提案13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西山北、高陌完成撤乡设镇。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完成“适老化改造”[16]297户,全市排名第一。杏林老年公寓被评为国家四星级养老机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考取清华、北大3人,本科上线2279人,超全省平均上线率25个百分点。民办教育占比压减至2%,超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成立9个教育联合体,筑牢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易县职业启蒙教育基地挂牌成立。体育事业积极推进,荣获“河北省体育工作最佳县”。医疗保障不断加强,筹集资金4.15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97.33%,受益人次达到62万。在全市率先成立易县医疗卫生集团,医改试点工作在全省通报表彰,荣获“医改工作先进县”称号。分级诊疗模式被央视《东方时空》报道推广。成功召开易水学派传承创新发展研讨会。县医院纳入国家首批“千县工程”[17]示范名单,新建中医院开始启用。
一年来,我们坚持安全底线,化解风险,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因时因势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平安易县建设扎实推进,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信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未发生进京、赴省集体访。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98.78%,全市排名前列。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做好防汛、防火等工作,全县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涉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化解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审计统计、民族宗教、新闻广电、史志档案、人民防空、防灾减灾、外事、气象、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供销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一年来,我们经历了一件又一件大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许多方面发生令人鼓舞的可喜变化。我们坚持“四个着眼”、深化“四个起来”,科学谋划工作,扎实推进落实,月点评考核实现争先进位;我们闻令而行、尽锐出战,全力以赴解难题、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众志成城、筑牢防线,日复一日奋战一线,科学精准防疫情、控局面、守底线,共同守护了美好家园;我们合力攻坚、昼夜奋战,推动重点项目和县城建设跑出加速度、绽放新颜值,全县人民看到了新变化、新面貌,在全市观摩拉练活动中展现了易县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王正谱省长、党晓龙书记、闫继红市长等省、市领导到易县调研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担当作为、加压奋进,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易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抗疫工作者和应急救援人员,向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广大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向新闻媒体和所有关心支持易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奋力前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易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问题和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是:综合实力不够强,经济基础薄弱,总量小,人均GDP处于较低水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龙头企业偏少,实体经济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传统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不够快,绿色、数字化转型任务依然艰巨。城乡发展不平衡,教育、医疗、供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依然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服务效能不高,个别干部能力作风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2023年工作安排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新时代易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极其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八项重点工作[18]、八个河北场景[19]”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高站位谋划、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推动高标准落实”部署要求,坚持面朝京津、联动雄安,实施生态立县、人才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聚力“四大主战场”[20],聚焦构建“1+2+3”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打造“6+1+N”易县场景[21],持续攻坚、创新突破,奋力加快推进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为“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8%。
各位代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作为今年工作的总抓手,把“持续攻坚,创新突破”的奋斗姿态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这是我们做好政府工作的总遵循,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强调“加快高质量发展”,是因为易县还存在发展不够快,发展质量不够优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第一要务”[22]的重要要求,就必须把高质量发展牢牢抓在手上,聚精会神把经济基础和综合实力提升起来。强调“实现高效能治理”,是因为易县处于首都政治“护城河”最前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安全稳定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加快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安全稳定是底线,必须牢牢守住。只有实现高效能治理,才能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支撑。强调“持续攻坚,创新突破”的奋斗姿态,是因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必须保持激情奋进的姿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前行,在加压奋进中实现突破,开创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新局面。
今年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带动,在增蓄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支撑不动摇,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战略机遇,认真研判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跑部进厅”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规划盘子、扶持政策、用地指标、专项资金、地方债券等各类要素支持。持续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倍增计划”,抓好总投资241.48亿元的29个省、市重点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分包领导、一个服务专班,责任到人、一抓到底,年内完成投资20.85亿元。圣霖板业改扩建、香南苑电器、万瑞塑料、万利达铸造转型升级等项目年内完工。着力推动北科大环保设备研发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打造园区平台“主引擎”。加快开发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电力、通讯、燃气等工程,供热站、给水厂、污水管线等投入使用。实施投资5.6亿元的基础设施(二期)项目,力争年底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加强与航天二院、北京科技大学的对接合作,积极引进军民融合产业和北京产业疏解项目落户到开发区。聚焦项目储备、签约、手续、土地、建设等各环节,加强服务与指导,积极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天泽林新上生产线、瑞熠天淀粉、之泽电气等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力争经济开发区全年完成营业收入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税收4.3亿元。
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充分发挥“4+10”招商队伍作用,聘请专业团队进行培训,拓宽思维,提升招商引资实效。突出补链延链强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对外推介,全年签约项目30个以上。充分发掘易县籍在外企业家、知名人士等人脉资源,打好“老乡牌”,把更多在外易县籍人员“请回来”,为易县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坚持以招商结果论英雄、评实绩,健全招商引资考核激励体系,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项目落地率。
(二)聚焦转型升级,在产业做优做强上实现新突破。围绕“1+2+3”特色产业,与易县场景实践紧密结合,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推动绿色建材支柱产业迈向高端化现代化,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强县。全面深化与中建科、中交建和中建投等央企合作,高标准推进东部装配式建筑、西部石材循环经济两个产业园建设。争取投资12亿元的北才绿色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产业园、投资92亿元的大有数字合作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完善工业产品名录和绿色建材画册,推介本地工业产品,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力争到2025年,将易县绿色建材打造成为一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推动文旅康养和现代都市农业两个优势产业迈向高端化现代化,打造“乐享易县”“文化易县”和“农业强县”。以承办2024年保定市旅发大会为抓手,打造“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太行水镇”全域旅游目的地。用好央视《山水间的家》和全省“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激发景区活力,擦亮全域旅游名片,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打造两日游、三日游、全季游,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积极推进投资15亿元的易水湾五星级大酒店项目,力争年内投入使用。紧抓北京养老机构疏解转移,高标准建设以洪崖山养心谷、中富玖號医养康综合体项目为重点的康养基地。深入挖掘八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多渠道赋新225项非遗传承,推出一批独具易县元素的文创产品和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燕下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紫荆关长城文化公园、荆轲公园提升、龙兴观遗址文化公园等项目包装,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加快博物馆之城、书院之城建设,新建(改建)书院3座、博物馆1座。依托太行山创新驿站、“博士农场”[23]提高产业规模化水平。积极推进以塘湖、梁格庄、凌云册、高村、尉都为重点的肉牛养殖育肥精品示范园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县优质肉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全力引进投资15亿元的东方希望生猪屠宰深加工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加快推进禾丰牧业投资4.2亿元的生猪屠宰加工、投资2.6亿元的肉鸡饲料和猪饲料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力争投资5亿元的千喜鹤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开工建设。
推动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迈向高端化现代化,打造新能源强县。深挖资源优势,抢抓可再生能源发展机遇,推进风、光、水、氢等新能源项目一体化发展。加快总投资80亿元的在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大力推进纳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的三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动京能绿电制氢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投资5.5亿元的英利120MW光伏发电项目年底前竣工,实现并网发电。
(三)聚焦改革创新,在释放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改革破除障碍,以创新增添动力,持续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推行科技特派员工作,确保469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加强科技人才引进,持续加强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工大等高校的合作,形成“学校+企业”合作模式,培育和引进高端人才。鼓励企业积极创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家以上,力争1家科技型企业挂牌上市。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24]和网上办理深度广度,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做到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加强对乡镇承接审批服务事项的政策指导、业务培训,提高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对标北京优化营商环境5.0版经验,出台更多更好的服务包。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打造“关系更加优良”的政商环境。加强上市企业培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严厉打击“违规代办”“黑中介”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信用信息共享,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挖掘消费潜力,打造消费热点。着力激活房地产市场,加强精准指导,保障加快建设,按时交楼,提振信心。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开展宣传促销,提高易县产品销量及产品知名度。组织开展汽车促消费、“消费嘉年华”等活动,推动商贸服务行业全面复业复市。健全县乡村电商快递物流体系,打通农村消费升级和农产品上行的末梢循环,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四)聚焦品质提升,在城市提质扩能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按照市委“畅其路、美其颜、强其能、安其居、固其基、扬其韵”和深化“十个一”[25]要求,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让规划彰显特色。加强规划刚性约束,从严把控规划实施,精心塑造城市风貌,确保美好规划蓝图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在县城建设,特别是电力、热力、通讯、污水、供水等地下管网建设中,要统筹设计、科学施工,确保合理高效。积极谋划跨南水北调管道涵洞建设,破解县城发展瓶颈。
让交通更加便捷。继续实施主城区基础设施补短板、新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易兴路东延迎晖大街南延、滨河北路道路(一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全面竣工。积极推进易兴路中段、滨河北路(二期)、滨河北路西延、经二街北延工程,完成迎宾大道血山至开发区段扩建、龙西公路A段和国道112线大红门至泥瓦铺段改造提升。积极谋划张石高速易县收费站扩建、保定朝阳大街北延和张石高速易县东互通工程,推动112国道绕城前期工作,争取纳入交通部“十四五”中期调整规划。
让管理贴近民生。聚焦百姓关心关切问题,认真解决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建立“群众社会+执法巡查+数管平台”监督体系,主城区引入环卫市场化竞争机制,持续巩固和扩大洁净城市创建成果。科学设立便民市场,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让城市更有温度和烟火气。完成7个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加快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进程,实现垃圾处置全链条闭环管理。
让生活舒适宜居。完成小街小巷改造提升、西环路道路两侧绿带建设,改造老旧小区面积6.1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5个。加快实施钰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推进城东片区停车场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前基本竣工。加强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场和多功能运动场以及社区(乡村)健身广场建设,进一步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让数字赋能建设。强化企业数字诊断服务,打造4-6家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谋划易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现有基础上,尽早实现“一网统管”工作格局,增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能力。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社会治理、应急救援等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易县”样板场景。
(五)聚焦三农优先,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26],发挥县、乡、村三级网格化防贫机制作用,织密防返贫“监测网”。支持农户开展特色种养殖、特色手工、特色休闲旅游,增强“造血”功能。继续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返贫。
确保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万亩。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52万亩,产量20万吨以上。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
做强乡村产业。积极对接京津雄市场,着力打造以狼牙山、独乐、西山北为重点的生态林果示范区,以塘湖为重点的设施农业示范区,以西陵为重点的药材种植示范区,以西部山区为重点的小杂粮示范区,以尉都为重点的文冠果示范区,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农田景观、养生养老、综合型农业等农村新兴支柱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建设和美乡村。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农房整治等问题,持续开展“五清四治三建一改一拆”[27]行动。巩固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成果,实现问题厕所动态清零。新建改造农村路网30公里、10千伏及以下线路100公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样板村、提升村建设,开展“一村一品”[28]示范创建活动,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0个以上。力争全县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达到50%。
(六)聚焦绿色发展,在厚植生态优势上实现新突破。以争创国家级美丽河湖、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厚植易县生态环境优势,构建“生态强县”新场景。
纵深推进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持续打好“四控两禁”组合拳,确保2023年PM10、PM2.5和优良天数达到目标要求。深入实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分批推进17座水库、5条入淀河流综合治理,确保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和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全。加快推进拒马河北辛庄断面水质提升工程、北易水河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三个乡镇农村生活污水纳厂治理建设项目。
突出抓好生态修复。实施投资4051万元的富岗至良岗一带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积极推进15个区域矿山整合重组工作。全面落实林长制,完成营造林5万亩,新增耕地面积2850亩,确保通过省级森林城市检查验收。
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坚持挖根源、重打击、强震慑、严监管,突出涉水涉气涉土、非法采砂采矿、违法占地建设等重点环节领域,对各类资源违法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形成高效管用的执法监管体系。
(七)聚焦人民向往,在保障民生事业上实现新突破。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做实惠民实事。强化12345“接诉即办”,用好“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着力为民服务、解决难题。完成省、市下达的民生工程和县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努力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工程,保障农村住房安全。积极推进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除险改造,力争年底前完工。加快推进殡管所二期工程建设,早日完成搬迁。
持续稳定就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援企纾困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
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确保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动态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常态化根治农民工欠薪,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制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办好满意教育。实施“质量提升年”行动,深化“1530”工程[29],全面推进与成都七中、清华附小等名校的全方位对接,深化对接内容,提升对接效果。严格落实“双减”政策[30],深入推进教育联合体各项工作,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准备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加快推动职教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完成第三高中建设。深入实施农村学校改扩建工程,改善农村教学条件。
创造优质医疗。继续筹备全国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加快易水学派中医文化博物馆建设,推动易水学派省级研究室项目落地。进一步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互联网+医保”惠民政策落地,深入开展“健康中国·易县行动”和“名医到基层、健康送到家”等活动,争创国家级卫生县,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八)聚焦安全发展,在建设平安易县上实现新突破。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易县。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精准把握疫情形势,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抓好分级分类医疗救治,持续推进疫苗接种。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疾病群体,千方百计保健康防重症。
筑牢安全风险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无死角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扎实做好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安保任务,妥善化解涉金融、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零容忍”严打严管侵权假冒、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同时,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开展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确保数据科学、真实、准确。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民族宗教、新闻广电、外事、人防、史志档案、气象、老龄、残疾人等各项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易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倍感光荣。加快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我们信心满怀。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加压奋进,以为民的实举、发展的实绩、廉洁的实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3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32]。坚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强大力量,赓续精神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为官有为、为政有力的担当,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勇气,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责任。
(二)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受监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科学决策、谨慎用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33]议事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始终做到担当实干强作风。坚持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以更大的格局、更广的视野、更实的举措,推动思想破冰、项目破局、担当破难、发展破限。承诺的事一诺千金、谋定的事一以贯之、部署的事一抓到底。大力弘扬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的优良作风,不当“清谈客”,只做“实干家”,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四)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守底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驰而不息纠“四风”[34]。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35]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物力、财力用在促发展、惠民生上。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厉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持续攻坚、创新突破,加快推进易县由大县向强县转变,向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第一方阵进军,奋力推动易县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
[1]“四个着眼”:着眼全年考核指标任务、着眼把握重点和打造亮点、着眼服务对象的全方位需求、着眼干部队伍建设。
[2]“四个起来”:想起来、动起来、跳起来、管起来。
[3]“1+10+1”政策体系:“1”即关于扎实稳住全县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和落实措施;“10”即10个配套文件;以及1个综合督查方案。
[4]“万人助万企”:保定市公务员和市直属单位市管干部、金融机构干部、社区(村)干部,对全市纳税正常登记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包联,建立“市领导+市直部门+驻保金融机构+县、乡干部”四级包联机制,逐企业明确包联责任人,通过调研指导、政策宣讲、整合资源、跟踪服务等措施,积极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桥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促进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5]“放管服”改革:“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6]“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7]“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8]“京保协作五个一”:对接一家央企或京企、对接北京一所科研机构、对接北京一所基础教育学校、对接一家北京三级医院、培育一家上市企业。
[9]“1+2+3”产业体系:“1”是重点发展绿色建材一个支柱产业;“2”是提升发展文旅康养、现代都市农业两个优势产业;“3”是积极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
[10]“春雷”行动: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耕地的指示精神,向全社会持续传达耕地保护“严起来”的理念,持续释放耕地保护最严信号,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重点解决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耕地保护督察中剩余未整改到位的非公益事业类图斑,最终实现违法问题台账“清零”的目标。自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开展我县“春雷行动”。
[11]“利剑”行动:自2022年8月25日至11月25日,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全县2020年以来设施农用地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对矿山修复治理等项目、持证矿山、无证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排查。
[12]“林长巡林系统”: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推深做实全县林长制工作,2022年11月我县启动林长制信息化建设,研发使用林长制巡查系统开展林长巡林工作,及时做到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该系统易学、实用、操作性强,具有划定责任区域、手机巡查、记录巡查时间、地点、轨迹、问题列表、解决问题列表、拍照留存等功能。
[13]“气代煤”:用天然气替代燃煤、秸秆等燃料取暖,实现采暖、生活的清洁化。
[1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农村公路。
[15]“接诉即办”:指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街道办事处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实行“接诉即办”。
[16]“适老化改造”:通过对老年人家庭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细节保护等做一定调整或修造,以适应老年人的使用习惯,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17]“千县工程”: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省级优质的医疗资源向县域下沉,补齐县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的短板,逐步实现医学检验、医学影像还有病理等医疗资源的整合。到2025年,实现全国至少1000家县级医院达到三级医院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18]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八项重点工作”:一是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二是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四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五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六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七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八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19]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八个河北场景”:一是建设清洁高效、多元支撑的新型能源强省。二是建设便捷畅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强省。三是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四是建设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物流强省。五是建设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质量强省。六是建设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强省。七是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八是建设京畿福地、老有颐养的乐享河北。
[20]“四大主战场”:经济建设主战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主战场、民生实事主战场、党的建设主战场。
[21]“6+1+N”易县场景:“6”即落实省委、市委部署的6个重点场景:生态强县、农业强县、新能源强县、乐享易县、文化强县、数字易县;“1”即独具易县特色的1个标志性场景:绿色建材产业强县;“N”即N个聚焦实践的具体场景。
[22]“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第一要务”: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23]“博士农场”:以博士或博士团队等高层次人才为技术依托,聚焦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
[24]“一网通办”:指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
[25]“十个一”:一个鲜明的县城风貌和建筑风格定位,一个优美天际线,一组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组成的生态公园体系,一条美丽风景大道,一条滨水景观带,一个城市“会客厅”,一个高品质中心商务区,一组地标公共建筑,一系列由公共文化中心和高水平学校、医院等构成的优质公共服务,一个精细化管理平台。
[26]“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27]“五清四治三建一改一拆”:清理交通干线两侧垃圾杂物、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水沟的黑水污水、清理畜禽养殖的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及庭院;治理非法广告、治理乱围乱挡、治理扬尘、治理私搭乱建;建小花园、建小菜园、建小游园;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拆除违章建筑。
[28]“一村一品”: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29]“1530”工程:1个名校长团队培养5个校长学员、30个教师学员。
[30]“双减”政策: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3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32]“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33]“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34]“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35]“三公”经费: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