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2月10日在易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5-02-15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易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 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易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县上下共克时艰、奋发有为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平稳发展。据统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96.82亿元、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1亿元、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6亿元、增长13.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69亿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49元、增长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28元、增长15%。

(一)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7个,完成投资27.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3%。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通过评审,英利科技工业小镇项目总体规划获得批准。对接京津工作成效明显。航天科工集团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园项目、京煤集团民爆产业园项目具备开工条件。朝阳国际物流商贸城项目、韩建集团管业及产业园区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实施了经济开发区扩区,规划面积扩大到44平方公里,形成了“一区三园”新格局,被评为“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全年引进省外资金38亿元,占任务的108.7%。

(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林果、畜牧、蔬菜、杂粮、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进一步壮大,绿泽农、正四方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5家,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0.3%。大力推进工业技改升级,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4亿元,增长8.5%。深入开展全民创业行动,新增市场主体2923个,增长27%。狼牙山红色经典景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易水湖旅游综合开发实现突破性进展,清西陵文物保护与开发扎实推进。全年接待游客2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 亿元,分别增长3.3%和14%。

(三)城镇建设成效明显。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开展了县城建设与开发专项整治行动,无序开发局面得到有效遏制。新城区渐具雏形,燕都古城、易兴路西延、荆轲山安置区开工建设。旧城改造扎实推进,朝阳东路一中段综合改造工程、厂东关菜市场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地表水厂建设完成征地。城区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3万平方米。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试行了环卫作业市场化运营。实施了荆轲公园、迎宾公园扩建,新建了易水公园,新增公园面积77.3公顷。对九条主街道实施了“破硬建绿”,新增绿化面积2万平方米。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园林县城”。连续十年荣获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海河杯”先进县。京昆高速北延建成通车,荣乌高速全面进场施工。112国道西陵至泥瓦铺段拓宽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新改扩建农村公路75.6公里,被评为“全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示范县”。电力、通信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对7个省级示范村和11个县级“美丽乡村”试点村进行了综合整治。

(四)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人工造林6.7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完成水保综合治理50平方公里,林木绿化率达到52.5%。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全面开展“净天、净城、净村”行动,完成了城区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加大土小企业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力度,圆满完成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大力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采砂秩序明显好转。水环境监测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进一步加强。

(五)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全年财政民生支出1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7%,可比增长7.6%。城镇新增就业4631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85人。社会保险持续扩面提标,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管理进一步规范。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实施了12个校安工程和161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改造项目,易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正在征地,易县第二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高考再创佳绩,4名学子跨入清华北大校门,继续位居全市第一平台。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积极落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新农合惠民便民措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启动实施了“单独两孩”[1]生育政策。民族工作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全面加强五大扶贫特色产业片区[2]建设,完成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42个贫困村2.8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源头预防和化解积案上下功夫,妥善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深入开展“一年四打、连打三年”[3]专项整治行动,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推进安全生产精细化监管和标准化创建,深入开展“打非治违”[4]、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六)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5]制度,全面推行“两个代办”[6],建成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9件、政协提案210件,办结率、满意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7],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吃空饷等开展专项治理,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同时,审计、科技、统计、档案、供销、粮食、铁路、广播电视、邮政、通信、金融、保险、气象、住房公积金、国防动员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易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易单位、驻易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易县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新上项目投产达效、改变工业短腿局面尚需时日,发展后劲明显不足。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承载力、吸引力还不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管理水平任务艰巨。保民生、保发展、保稳定刚性支出大幅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发展环境亟待改善,一些单位亲商重商的意识不强,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干部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遇事不敢担当,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地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厚望!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县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产业发展定位,与国家新常态下的政策取向非常契合,便于我们发挥比较优势。国家、省、市对农业生态县和重点贫困县的考核评价体系做出重大调整,进一步加大了生态保护、扶贫开发和民生改善的考核权重,使我们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我们还看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中央重点实施的“三大战略”[8]之一,必将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聚集,为环首都地区加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面临的机遇千载难逢。我们还应看到,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洗礼,随着“法治易县”建设的深入推进,全县上下风更清、气更正、劲更足,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迸发。面对群众的期盼和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一定担负起政府的责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决心、信心和行动,全面加快京南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步伐,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战略,突出 “四个主战场”(景点景区、经济开发区、扶贫产业片区、城南新区),全力打好 “四大攻坚战”(旅游产业升级、项目建设、扶贫开发、县城建设),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倾力抓落实,奋力谱写京南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新篇章。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全部财政收入增长6.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提升旅游品牌,全力打好旅游产业升级攻坚战。以打造京南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的龙头产业来抓,促进旅游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形成“全域搞旅游、全年干旅游、全员抓旅游”的工作局面。

一是龙头景区抓升级。举全县之力,启动清西陵、狼牙山创建5A和易水湖、燕都古城创建4A景区工作。清西陵景区重点推进旅游综合服务区、景区封闭运行、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十二五”文物保护工程。狼牙山景区重点推进五勇士纪念馆、综合服务区、循环步游路、龙门湖欢乐世界三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易水湖景区完成金龟码头升级改造、小桂林旅游栈道工程、养生岛游客接待中心及金坡旅游门户建设;启动易文化博览园、县城安置区等工程建设。燕都古城完成南岸项目区建设、河道治理工程及市政设施配套建设;启动北岸项目区征占迁工作。同时,加快千佛山、洪崖山、紫荆关等景区景点规划和建设。加强旅游资源普查与保护,严格资源开发程序,坚决杜绝未经规划许可随意开发旅游资源的行为。创新旅游投入开发机制,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景区实施整体打造,提升开发建设水平。

二是乡村旅游抓示范。编制全县乡村旅游提升规划。以凤凰台、忠义村、安格庄、东西水、于家庄等村为重点,实施乡村旅游标准化示范工程。制定出台服务标准,建设一批标准化示范户,打造一批景村相融、特色鲜明的旅游名村。围绕景区景点和旅游干线公路,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建设一批农业观光园、采摘园和生态景观廊道。

三是要素配套抓完善。围绕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健全以游客为中心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突出绿色生态,挖掘创新特色餐饮文化,规划建设特色餐饮街区,加快建设一批品牌酒店、主题酒店、快捷酒店。启动实施“清西陵—易水湖—狼牙山”旅游交通“大动脉”一期工程建设。加强景区综合服务区建设,实施停车场扩容工程,确保游客进得来、停得下、出得去。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开发一批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建设一批旅游商品市场,打造特色旅游购物品牌。鼓励景区积极发展符合自身文化内涵的娱乐和演艺节目,推出一批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旅游项目,增强景区吸引力。

四是宣传促销抓整合。完善易县旅游形象识别系统,拍摄高水平的旅游形象宣传片,广泛征集推出旅游形象标识和主题宣传口号,制作精美的宣传画册和光盘。加强与京津冀旅游公司的合作,打破区域界线,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整合各景区营销资源,在中央、北京、天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以及机场、车站、高铁、公交车、社区等重要平台投放形象广告。策划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题宣传活动,制造引爆点,扩大我县旅游品牌影响力。

五是旅游服务抓提升。加强咨询中心、公厕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积极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加强旅行社、景区景点、宾馆饭店、导游员标准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破坏旅游环境、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的不法行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亿元。

(二)围绕促进协同发展,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以打造京南高端产业承接地为目标,把经济开发区作为主战场,新上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好项目。

一是健全项目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管理机制,制定出台重点项目管理、评估和评价办法。按照“五个一”[9]的要求,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责任制。强化要素保障,集中优质要素向大项目、好项目倾斜。积极搞好银企对接,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用足用好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用地政策,盘活土地资源,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开辟快速推进的“绿色通道”。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加快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建立规范透明的管理制度,杜绝任何形式的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确保资金使用见到实效。支持各级各部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项目。

二是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7个,拟申报省市重点12个,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在建项目突出“快”,就是在保障质量和安全的情况下,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产达效。重点推进易水湖旅游综合开发、中华砚文化博览城、燕都古城、航天“929”4个续建项目建设,力促早日竣工。开工项目突出“实”,就是对新开工项目落实好用地、资金等配套条件,确保顺利开工建设。重点确保航天科工集团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园、中凯集团狼牙山旅游开发、京煤集团民爆产业园3个项目如期开工。前期项目突出“早”,就是对前期项目抓紧搞好论证,完善规划、设计、立项、环评等前期手续,为尽早开工创造条件。重点做好朝阳国际商贸物流城、抽水蓄能电站、英利科技工业小镇、韩建集团管业及产业园、军民结合产业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落地开工。谋划项目突出“优”,就是完善项目遴选机制,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谋划一批对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带动作用的重点项目,充实项目库,确保大项目、好项目不断档。

三是打造项目聚集平台。立足开发区“一区三园”格局,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重新编制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严格开发区规划红线管理,对开发区土地流转、临时占地、土建施工等进行严格管控。对国有林场、集体发包土地进行预征,腾退“两高一低”[10]小企业,为项目入驻腾出空间。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强力推进与中关村丰台科技园合作共建,大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南北两条主干路建设,力争年底通车。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年内开工。实施中易水拦水坝、亲水平台和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水景观,提升开发区形象和品位。加快推进综合服务区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开发区“园中园”,打造中小企业孵化创业基地。力争全年新上5亿元以上项目3个,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四是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主动搞好对接,及时捕捉信息,广泛开展上门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吸引京津大企业、大集团来我县投资发展。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的评价、督导、考核体系,修订完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全社会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力争全年引进省外资金40亿元。

五是拓宽项目建设渠道。坚持“有中生新”,围绕加快推进矿山、建材、铸造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谋划实施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设立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坚持“无中生有”,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强与京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密切合作,谋划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实鼓励全民创业政策,最大限度放开创业条件,努力培育造就一批本土创业大军。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000个以上。深入开展小微企业晋级工程,落实“个转企、小升规”扶持政策。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

(三)围绕加快脱贫出列,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以精准扶贫为抓手,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

一是进一步做实扶贫举措。按照产业抓片区、片区有龙头、龙头带农户”的思路,推进五大扶贫特色产业片区建设。大力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在园区就业,使贫困群众变成产业工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逐村逐户制定脱贫发展规划,重点分包、定点帮扶、动态管理,使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稳定增收的项目。加快整村推进,支持发展家庭特色手工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充分发挥扶贫贷款担保公司的作用,严格政策要求和审批程序,确保担保基金发挥最大效益。整合行业资源,加强政府引导,实施“春雨行动”[11],广泛开展社会扶贫。全年确保45个贫困村3.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二是进一步做强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瞄准市场调整产业结构,推广标准化生产,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林果、畜牧、杂粮、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按照工业园区的模式,继续抓好绿泽农、正四方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能提质,推进农业生产向加工、流通环节延伸。瞄准京津高端市场,完善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努力打造京南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严格落实强农惠农的各项政策,深化农村改革,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大力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三是进一步做优乡村环境。深入开展农村“卫生革命”,继续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净村”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机制,下大力解决“垃圾围村”问题。推进县乡公路改造和乡村主街道硬化,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做好荣乌高速公路建设协调服务工作。完成112国道泥瓦铺至涞源界扩宽改造工程,对112国道县城至泥瓦铺段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解决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农村电网改造步伐,搞好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服务工作。围绕通道、村庄、河流、库区周边,实施绿色攻坚行动,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完成造林10.7万亩,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5平方公里,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全面提升林业资源管护能力。大力开展矿山建材企业治理整顿,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严格落实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加强耕地保护,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行为。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坚决打击非法采砂,关闭中易水、北易水开采到期的采砂企业,在这两条河道及周边区域今后不再准入新的涉砂项目。

(四)围绕建设旅游县城,全力打好县城建设攻坚战。以建设旅游县城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为抓手,以城南新区为主战场,提升县城建设层次和水平,打造京南宜居宜业新福地。

一是努力提升规划水平。坚持高标准编制城乡建设规划,突出规划引领,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完成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交通、排水、电力等16项专项规划修编。编制《易县城市设计导则》,划定城市特色风貌,提出建筑高度、形式、色彩控制要求,构建富有特色的县城空间形态格局。对县城主要出入口,开展详细城市设计工作,打造标志性建筑和特色空间节点。

二是着力完善承载功能。按照“一河两城”的思路,全面推进县城扩容提质,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对北易水穿城段,聘请高水平的规划单位进行设计,全面提升建设品位,使之成为展示易县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坚持新城拉框架。加快新城路网建设,重点加快易兴西路施工进度,力争年底竣工通车,实施经二、纬一规划路建设工程。加快新城项目建设,滨河新区完成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安置区建设;完成荆轲山安置区主体工程建设;实施殡仪馆搬迁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坚持旧城提品位。继续实施朝阳路一中段、开元南大街改造工程,确保年内完工。实施府前街、长安路改造工程和易兴路东延、迎晖街南延道路建设。大力推进厂东关菜市场改造工程。加快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和输水管道建设,确保汛前投入使用。继续实施县城集中供热工程,新增供热面积30 万平方米。完成荆轲、迎宾、易水三个公园后续工程建设,谋划实施老子道德经幢公园建设。巩固“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开展“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进一步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12],拓宽城镇建设融资渠道。

三是大力改善城市容貌。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完成相对集中处罚权职能划转,充实执法队伍和装备,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全面实行县城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营,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取缔露天垃圾点,加强小街小巷卫生保洁,提升城区卫生质量。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和便民市场建设,切实改善城区交通秩序。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坚决整治乱堆乱倒、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整洁、更加有序、更加文明。

四是全力规范开发秩序。深入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在土地使用、规划许可、工程建设、房屋预售等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土地管理制度,落实规划执行巡查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将工作重点从事后查处转向事前防范,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县城开发建设秩序根本好转。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我们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要求,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集中力量办一批社会急需、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重点实施“十项惠民工程”:

一是就业惠民工程。以零就业家庭、低保对象、残疾人和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全面做好就业保障工作,确保城镇新增就业37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同时,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社保惠民工程。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将更多的中小企业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社会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努力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三是医疗惠民工程。巩固基层医改和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面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开通省级直报,提高惠民便民程度。四是教育惠民工程。全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落实“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13],完成易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建设,全面落实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确保通过省政府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验收。五是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谋划实施县体育馆和博物馆建设,完成档案馆建设。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易水砚、彩胎瓷、铜雕等文化产品,壮大文化产业。六是计生惠民工程。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以实施“民心工程”、“幸福工程”为重点,强化优质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七是科技惠民工程。加强林果、养殖、食用菌、杂粮等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县校合作,加快建立完备的科技传播体系。全年引进新品种30个,推广新技术20项,培训农民10万人次。八是环保惠民工程。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燃煤削减、机动车控制、土小企业治理、扬尘抑制、秸秆禁烧等各项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强环保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任务。九是安居惠民工程。严格落实低收入家庭住房租赁、农村危旧房改造补贴政策。实施保障性住房强制配建制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市下达的建设任务。十是平安惠民工程。加大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的解决力度,化解信访矛盾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打非治违”常态化,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开展“河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确保广大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按照“一年四打、连打三年”部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为百姓创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审计、档案、粮食、气象、邮政、通信、供销、金融、保险、铁路、广播电视、住房公积金、民族宗教等工作。高质量编制“十三五”规划,使之成为体现国家战略、符合易县实际的好规划。

 

三、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法治政府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要坚持科学理政。更加注重学习、锤炼本领,把握发展大势,加强分析研判,改进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和方式,增强在新常态下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安排部署工作讲科学、不蛮干,广泛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之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掌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二要坚持务实勤政。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对定下来的事情,抓紧实施,及早完成;对部署了的工作,一抓到底,确保实效。坚持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强化落实,使政府各项工作高效运行。下大力惩治“庸、懒、散、拖”等不良作风,坚决查处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落实“两个代办”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

三要坚持依法行政。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带头依法办事,严守法律这个最大的规矩。坚持依法履职,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三份清单”[14],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坚决管住管好。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要坚持清廉从政。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15],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坚持勤俭节约办事,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折不扣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今天的易县,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鼓舞人心,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加快京南生态旅游文化名城建设而努力奋斗!


※注释※

 

[1] “单独两孩”:是计划生育新政策,指夫妻双方一人为独生子女,第一胎非多胞胎,即可申请生育第二胎。(见第4页)

[2] 五大扶贫特色产业片区:为切实做好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提出建设“狼牙山红色旅游、紫荆关食用菌、良岗蜜蜂、西陵现代生态农业、易水湖生态旅游”五个扶贫特色产业片区。(见第4页)

[3] “一年四打、连打三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连续三年每年在全市开展春节专项打击、春季严打、夏季“闪电”、“秋收100”四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见第4页)

[4] “打非治违”:是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的简称,是以执法部门为主体,社会组织、民间机构和个人共同协助参与的一种清除社会不安全因素的行为。(见第4页)

[5] “两集中、两到位”:是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见第4页)

[6] “两个代办”:是指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和项目服务全程代办。(见第5页)

[7] 中央八项规定:是在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大决议。一是关于调查研究的规定;二是改进会风的规定;三是改进文风的规定;四是规范出访活动的规定;五是改进警卫工作的规定;六是改进新闻报道的规定;七是严格文稿发表的规定;八是厉行勤俭节约的规定。(见第5页)

[8] “三大战略”:为优化空间发展格局,在2014年12月9日—11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提出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见第6页)

[9] “五个一”:是指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落实重点项目分包责任机制。(见第10页)

[10] “两高一低”:是指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行业。(见第11页)

[11] “春雨行动”:省委决定于2014年8月22日开始,动员全社会力量在全省启动的扶贫帮困专项行动。(见第13页)

[12]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的简写,中文直译为“公私合伙制”,指公共部门通过与私人部门建立伙伴关系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式。(见第15页)

[13] “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市政府为切实解决市区、县城义务教育资源紧缺和山区孩子“上学远”、不方便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市义务教育整体上水平,在市区、县城和贫困山区三个层面,统筹推进《山区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年提升计划(2015-2017)》、《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集中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校。(见第17页)

[14] “三份清单”:是指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改进和优化政务服务方式,制定的“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见第19页)

[15]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见第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