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并用“十个坚持”阐释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即:(1)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3)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5)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6)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7)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8)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9)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10)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十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战略目标、基本原则、根本途径、实践指向、政治保障。
由中央宣传部、外交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外交领域的原创性贡献,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