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之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易县发布字体:

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当前,社会上思想活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使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各级党委要担负好自己的责任,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33页
 
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党报党刊一定要无条件地宣传党的主张”。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
《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181-182页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新闻舆论工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强调党委领导同志要亲自抓新闻舆论工作。“拿笔杆是实行领导的主要方法。”“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新闻舆论工作汇报,对重要工作靠前指挥,对重要稿件亲自把关,在重要关头加强对媒体的指导调控。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对出现偏差和错误的要严肃批评、严肃处理,对发出正义声音而受到围攻的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决力挺。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