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易县  >> 历史文化

宋学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宋学飞,1904年出生于易县东霍山村一个地主家庭,1926年考入东北军讲武堂,是个高才生,毕业后当上了张学良的骑兵营长。“九一八”以后,东北军遵照蒋介石的不抵抗命令,撤到关内来攻击陕北红军,宋学飞一气之下,辞官回乡,终日读书饮酒。因他在易县有些威望,又懂军事,易县国民党政府聘请他当了易县保安队长。“七七”事变之后,易县东邵村赵玉昆打着抗日旗号,组织起地方武装。因赵玉昆带领的队伍大都是不懂军事的农民和一些纨绔子弟,赵曾派人多次去请宋,宋推辞未去。后来赵玉昆学刘备“三顾茅庐”登门去请,宋学飞为了抗日保家,也就答应加入。但他提出三个条件:一是当参谋长;二是要改编队伍进行抗日;三要严明纪律,不抢平民百姓。赵答应了宋三个条件后,才走马上任。宋任赵部参谋长后,赵部接受了河北抗日游击军的收编,成为河北抗日游击军第十路军。并在易县设立召集处,广泛吸收抗日青年入伍。1938年春天,宋学飞率兵伏击日军运输队,击毙了20多个日军,缴获了4辆汽车和军需物资。6月间,宋又率兵攻入定兴城与守城日军打了一天一夜。宋学飞在赵部的抗日行动使十路军很快发展到5000多人,12个团。
1938年,杨成武领导的晋察冀一军分区主力来到易县,十路军被一分区收编。并派政治干部改造这支队伍。从此,宋学飞参加了八路军,并于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3月宋学飞因父亲去世回家服丧。宋从赵玉昆的卫兵口中得知赵玉昆叛变的消息。他立即跳上马,飞奔到八路军三团一营驻地塘湖。用电话向军分区报告了情况。根据军分区命令,宋学飞立即带队追赶投敌的赵玉昆。赵玉昆叛变投敌之后,宋学飞改任二十五团团长,1940年7月参加了“百团大战”,不久担任了晋察冀第一军分区参谋长。
解放战争时期,宋学飞先后担任冀察军区参谋长兼宣化市卫戍区司令员、晋察冀军区第三纵队七旅副旅长兼参谋长、晋察冀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华北军区第二十兵团六十八军副参谋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参谋长,西海岸指挥部副参谋长、河北军区第三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1970年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