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易县  >> 城市发展

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一直以来,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着力点放到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上,以前瞻主动的工作谋划、科学周密的工作部署、扎实有效的工作落实,创新改革、破难攻坚,树立了“亮点”, 打出了“品牌”,取得了显著成就:校车管理、应急演练、课程改革、冰雪运动、劳动教育等很多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高考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平台,先后有24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2018年河北省教育扶贫现场会在易县召开,易县教育扶贫“三个创新”全省推广,易县冰雪运动“十个一”模式全省推广,易县劳动教育作为典型事例在中央电视台《教育强国》纪录片中播出。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县教体局践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安全稳定为前提、硬件建设为基础、素质教育为核心、队伍建设为关键、纪律作风为保障,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教体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教体形象“靓起来”。2021年易县教育创新改革事迹100多次登上国家省市主流媒体。教体局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河北省体育工作最佳县”等荣誉称号。在市委、市政府关爱下,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和全国名校成都七中牵手对接,对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1年高考质量稳步提升,152名学生考取985、211等重点大学,1名同学考取清华大学。对全县校(园)长进行集体约谈,加强教育乱收费问题治理,规范收费行为,树立教体良好形象。
教育民生“厚起来”。全面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学生2.45万人,先于国家要求全覆盖完成时间近两个月。为农村小学5850名走读生解决午餐午休问题,广获群众好评。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得到省脱贫成果评估组高度好评。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为师生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第三中学主体全部完工,职中标准化建设项目和易水初中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创新改革“快起来”。将全县学校划分为12个责任区,组建专职督导队伍,推动全县学校管理优化、办学规范、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把学生的身心健康管理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带三有”活动,掀起体育锻炼的热潮。我们时刻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上,建立了防溺水工作“17323”联防联控责任机制,实现了防溺水工作零责任事故的目标;校园安全“三个百分百”工作全部提前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实现了应接尽接,为构筑全县新冠肺炎免疫屏障贡献了教体力量。着力推动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守正创新,思政教育工作得到教育部高度评价;先后组织两期“校长大讲堂”活动,提升校长队伍管理水平。
党的建设“活起来”。我们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68名校长、书记为学生上思政课204课次。邀请30余名老党员、老革命讲党史,听课学生达31万人次,聘请革命后代刘兰兰、魏平作“革命后代讲党史”主题宣讲,线上线下共计3万人次听讲。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全县中小学书画展,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近百次,参与人次达17万人次。
社体工作“强起来”。2021年,投资200万元配备健身器材116套,建设农村健身广场16个。投资500万元建成荆轲公园健身步道项目。依托25家体育协会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50余场。采取“教体局+企业+学校”模式,组建60辆“冰雪大篷车”进镇入村,赶集上店,走社区、入商圈、到公园、进机关、进军营,直接和间接参与人数达到20多万人。春季在狼牙山举办京津冀万亩花海徒步大会,夏季在龙西公路举办自行车越野赛,秋季在易水湖举办国际铁人三项大赛,冬季在狼牙山举办系列冰雪赛事。系列赛事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十几个省市近万人参与,全国50多家媒体直播报道,实现了体育与旅游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