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易县  >> 易县旅游

紧邻皇陵的美丽乡村-豹子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陵镇豹子峪村是易县一个行政村,毗连凤凰台村,白水港村,龙里华村,气候温和,风景宜人,花团锦簇。
清西陵有一块封地,三面环山,中间是一条小河,懂风水的人都说是阴阳汇集之所,曾是日后皇帝建陵的备选之地,他的南山就是雍正皇帝泰陵的龙脉,北山是溥仪皇帝曾经准备建陵的眉山,这里青山环抱、山色空濛,一切是那样原始的生态,没有污染,没有声音,天是蓝的,水是绿的,山就那么默默地立着。只要来到这里,一身俗尘就会被洗涤的干干净净,人也会变得安静豁达起来,这就是豹子峪村。
何谓豹子峪,从字面上理解就是有豹子的山谷,据说是曾有豹子出没,这可能就是简单的豹子峪村的由来。豹子生存于山林中、素以凶猛强悍著称,听到这两个字平添了一些恐怖和一些神秘感。
那么,豹子峪村到底为什么会叫这个名字?这里有一个神奇的传说。
据说,此地原名朱格庄,清乾隆年间,经过上百年的植被保护,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原始森林,珍禽异兽活跃其中。而豹子仗着自己身强体壮自然在这里称王称霸,甚至不把驻守这里的八旗护陵军放在眼里。有一天晚上居然袭击了他们的营房。第二天,一个驻陵官员莫名其妙的失踪了。这立即成了清西陵总兵必须要侦破的一等要案。经过一个月的勘察,案情仍没有一点起色,驻守梁各庄的是一位道台,懂得一些占卜之术,掐指所来,认为非凡人所为,便从京城请来一些大师做法,大师又喊又叫的吵嚷了一个晚上。不知是大师的法显了灵还是巧合,总之第二天一大早,一支豹子死在了朱格庄营房门口,案件宣告侦破,乾隆皇上龙颜大悦,除嘉奖官员外,还给朱格庄赐名豹子峪村。
100多年过去了,泰陵周围陆续建立几十座皇家陵寝。泰陵衙门搬出来了五户满民:他们是高姓、贾姓、尤姓、孟姓、苏姓,为了谋生,他们搬出了泰陵衙门高大的庄墙,搬进了这片皇陵的封地,开始了开荒种田的日子。为了生存,他们又到良岗、田岗、紫荆关、上城驿等地聘请汉族人帮忙种地,共同居住,日久天长形成了一个村落。
如今豹子峪村满汉杂居,为西陵镇最大的村落之一,山场面积最为宽广,是易县最重要的绿化生态基地之一。
村里还有一处水库,是60年代所建,水域面积宽广,是灌溉、垂钓的理想场所。改革开放以来,豹子峪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积极打造万亩生态园。如今处处是绿色的海洋,花红柳绿,鸟语花香。
光阴飞逝,岁月如流,豹子峪已成为一种文化的符号,承载着多少代村人的沧桑与历史的记忆,给人情感的回归和心灵的慰藉。是怀旧,也是情怀,走进豹子峪,一起寻梦,一起记录,一起见证。风云变幻,时代更替,每个世纪都有它的故事和背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