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问答式)

发布时间:2023-03-16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一、保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精神,加快推进保定气象高质量发展,2023年 月 日,保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保政字〔2023〕 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保定市人民政府首次印发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我市是全省气象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市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实施方案》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保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发展重点。从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17项发展任务。
第三部分为实施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法治建设、加强财政保障等4个方面。
三、文件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是怎样确定的?
目标的提出,一是对标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对“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基础性保障作用,全面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保定场景。二是紧紧围绕服务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科学谋划近期和远景目标,深挖气象信息价值,创新气象服务模式,努力解决质量效益不够高、增长动力不够强等问题,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三是对标了河北省气象局的要求和先进地市气象发展水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保定偏远山区气象观测不够精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应用水平不够高、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缺乏等问题,结合实际,在征求30多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如何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数据信息是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保定将建成覆盖全市智能精准的立体气象监测网,完善从分钟到月的预报服务体系,形成“10天展望、5天预测、3天预报、6小时精细预报、3小时预警、10分钟实况更新”的机制。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制度,实施“网格+气象”行动,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和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化管理。依托智能生活终端,发展自动感知、按需推送、在线互动、情景体验等智慧气象服务,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的“专属气象台”。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实现各类媒体气象信息全接入,增强社会公众获取气象信息的便捷性,实现公共气象服务全覆盖。努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深度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