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艺术传承】赵艺剪纸:让“福”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1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一张张或大或小的大红“福”字剪纸作品,透着浓浓的喜庆,表达着幸福的期冀。大红“福”字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良岗人赵文龙把“福”字剪纸作为自己的事业,把“福”送进千家万户。
上世纪九十年代,十几岁的赵文龙跟随姐姐到北京做生意,机缘巧合认识了一家出售天津剪纸商户,推荐他经营这项业务。1995年,赵文龙在北京尝试销售天津剪纸,生意出奇的好,购进的5万张剪纸销售一空。
赵文龙发现剪纸行业很有发展前景。于是便规划扩大销售范围,2003年又在哈尔滨开了一家剪纸销售分店。
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逢年过节,人们喜欢把大红的剪纸贴在家中,表达祈福迎祥的美好心愿。赵文龙越来越喜欢这项事业,对剪纸艺术越来越痴迷。
2009年赵文龙在北京成立了赵艺剪纸厂。专门生产福字剪纸。经过多次考察,他发现激光雕刻,可以代替手工,经过反复实验,他们采用无纺布代替了纸张,材质和工艺改变了,剪纸产品质感更好,颜色更艳丽,年产量达到了50万张。这时他又在浙江义乌成立了赵艺剪纸直销店。
“我感觉这个剪纸能够做大做强,因为当时我不在老家已经有二十年左右了,一直在北京做生意,也总想回来做点事儿,原来没有机会,现在有机会了,带着对老家的这种情怀回老家创业。”赵文龙说。
2011年,赵文龙在老家良岗租场地,把赵艺剪纸厂搬回良岗,为家乡人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2013年整地建厂,赵艺剪纸厂正式落户良岗。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追求更大的发展。
2016年,赵文龙整合新的资源,结合现代工艺发展,设计利用丝网印刷工艺,采用织绒的方式,生产出更加精美的福字窗花,丝网印刷年产量达到1000万张。
赵文龙介绍说:“我们每年设计这些作品,都是挖掘老百姓喜欢的东西,当我们把这些东西设计出来后,老百姓特别喜欢,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大家都买,我们就有一种成就感,带着这种成就感,我们会发自内心的追求设计更完美的作品,美是无止境的,我们会无止境的坚持做这件事。”
剪纸事业给了赵文龙一种成就感,而回乡创业则给了他一种归属感,他下决心要将剪纸事业做大做强,为家乡发展添上精彩的一笔。
赵文龙表示,下一步,在把剪纸年福文化做大做强的同时,为了丰富剪纸文化产品,将易县的十二景用剪纸文化体现出来,来宣传易县,带动更多的人来参与剪纸这项事业,实现更多的人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赵艺剪纸不仅在北京、内蒙古、义乌等地拥有剪纸直销店,销售覆盖全国各地,还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深受消费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