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榜样力量】马箫箫:扎根山区,务实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信息来源:易县政府网字体:

马箫箫,女,34岁,本科学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小学一级教师。2009年毕业于保定学院,毕业后作为河北省第一批特岗教师,来到易县大龙华中心小学工作,至今已有13年。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是学校师生、家长心目中的最美教师。
一、扎根山区,无悔选择
2009年毕业后,来到了当时的办学条件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的易县大龙华中心小学这所山区学校工作至今。这13年以来,她一直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及实验室管理员的职务,繁重的任务并没有压垮她,反而使她更加坚韧。她已经送走了八届毕业班,教六年级每天都很充实,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有病也得扛着,风雨无阻。
二、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作为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她,是校长和教务主任的得力助手。她始终认为“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她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坚持专家引领,自主创新助力课改;坚持主题教研,采取“一课三磨”的教研模式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坚持“一个中心,七个环节”的教学流程,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三、线上教学,务实担当
线上教学的每一天,她都与学生同作息、共进步。为了让孩子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开心快乐的学习,她组织科学教师开设科学趣味小课堂,每周还会为学生们提供科学兴趣小实验,让他们在家也可以操作,提醒有能力的学生用美篇将实验记录下来。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验能力,还提高了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四、心系师生,搭建平台
为了丰富山区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她带领全体教师教授学生背诵《大学》、《弟子规》、《论语》等国学经典,让国学经典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同年,大龙华中心小学收到邀请到鸟巢进行《弟子规》操表演。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们拥有和城市孩子一样的舞台,展现个性风采,她组织教师成立了舞蹈、足球等多个社团,为有特长、有爱好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平台。
在她从教13年里,连续8年荣获小学综合“学科优胜奖”;多次荣获保定市小学科学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多次荣获保定市课件大赛一等奖;2016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教育部优质课奖励;2017年被评为“课堂教学改革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班主任”;2020年8月有幸入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2021年获保定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面对这诸多的荣誉,她并不骄傲。因为她清楚地认识到所从事的事业虽然很平凡,但能成就农村孩子的梦想,是她毕生的心愿,同时也诠释了一位青年党员教师在非常时期的使命和担当。她愿坚守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去铸就一个不平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