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发布时间:2022-12-14 信息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感染者在居家治疗期间,家人应该注意什么?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醒,除感染者外,与其共同居住的家人或陪护者也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最好让居家治疗人员单独居住
最好让居家治疗人员单独居住,应为其选择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保持相对独立,并在其房间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最好固定一个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家庭成员来照看居家治疗人员。有基础疾病的家庭成员和老年人不能作为儿童、孕产妇、半自理及无自理能力等居家治疗人员的陪护者。
家庭中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如果使用集中空调,在保证空调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应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应关闭回风。
减少与居家治疗人员的接触
必须接触时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处理居家治疗人员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手套。
如果与居家治疗人员有任何直接接触,或居家治疗人员离开其居住空间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及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不与居家治疗人员共用生活用品。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后的餐具应当清洗和消毒;居家治疗人员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要单独放置,可用热水煮沸15分钟进行消毒。
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要一并遵守相关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
每天定期开窗通风和消毒
共同居住者或陪护者的房间,每天也要定期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要及时清洁消毒,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居家治疗人员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再和家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
(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