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17日在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01-22 信息来源: 易县政府网 字体:

 易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易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以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2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亿元,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突破10亿大关,完成11.68亿元,增长30.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02亿元,增长4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55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302元和9194元,分别增长8.8%10%。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脱贫摘帽顺利实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全年扶贫总投入3.44亿元,实施扶贫项目435个,完成北京帮扶项目23个,扶贫产业持续壮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制定出台了收入核查、脱贫攻坚后续巩固等长效机制,9061559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7%,圆满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全省教育扶贫现场观摩会在我县召开,“巢状市场+扶贫”模式作为产业扶贫典型在全国推广。顺利通过了国家贫困退出评估验收,实现了“无错退、无漏评、高质量脱贫”的优异成绩,打造了全市乃至全省精准脱贫的标杆。近30个县市到我县学习考察,应邀到12个贫困县、非贫困县介绍脱贫攻坚做法,为全省贡献了易县模式,输出了易县经验,展现了易县智慧。2018928日,省政府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二是发展后劲显著增强。2018年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9项,总投资834.59亿元,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50.03亿元,占任务的162.4%,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军民融合雷达产业园项目一期竣工投产;民爆产业园项目成功试生产;咸和航天机械零部件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安置区征占迁和项目区登统核查;生物质热电联产、良岗风电场等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规划展馆进入装修阶段,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路网建设全面启动,北京君光伟业等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落户园区。

三是产业转型扎实推进。林果、畜牧等特色产业逐步壮大,新增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92家,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2.8%。“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验收考核,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个,预计工业技改投资增长84.4%。全面推进五个矿产建材集中区建设,22家矿山企业列入整合调整范围;推进四个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建设,完成了园区规划编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821家。《易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清西陵服务区建成投用,狼牙山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全面启动,易水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进一步完善,太行水镇二期项目全力推进。全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狼牙山第九届山花节暨国际徒步大会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873万人次,综合效益43.65亿元,分别增长23%26%

四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整秩序、解难题、拆违建,推进县城建设新“三个一”等重点工程,县城秩序明显好转。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应急扩容,实施了老旧小区和管网改造工程,新增城区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对城区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广告牌匾进行集中整治,顺利通过了“省级园林县城”复查验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稳步推进,389个村生活垃圾实现市场化处理,完成厕所改造8300座。龙西路、荣乌高速狼牙山连接线建成通车,易水湖环湖路基本建成,西南外环完成部分路段铺设和临时通行,百兴路征迁工作全面启动,我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五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问题整改,完成了16家“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没收劣质散煤近千吨,推广洁净燃料11.4万吨。26个乡镇小型空气站和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建成运行,乡镇环保所、村网格员全面组建。深入实施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五条主要河道全面清理。扎实开展砂石资源违法整治“飓风行动”,采砂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完成造林绿化11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5.76%。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98天,比2017年增加12天,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考核排在全省前5名。

六是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全年财政民生支出27.5亿元,增长25.9%,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低保、五保标准进一步提高。荆轲山小学主体完工,易水初级中学、第三高中项目全面启动,投资8850万元完成了93所学校硬件改善工程,高考排名位居全市前列。持续完善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中医院迁建、县医院医技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考核验收。殡管所搬迁项目完成征收补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文体产业实现新的发展和提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安全稳定局面持续巩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文联、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审计、科技、统计、供销、广播电视、邮政、金融、保险、气象、住房公积金、国防动员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七是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43件、政协提案260件,办结率均为100%。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划转审批事项873件。认真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治,强化财政、审计监督,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易县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县脱贫攻坚史上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年。回顾近年来的扶贫历程,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攻坚,向贫困宣战,发起总攻,县四大班子领导身先士卒、一线指挥、统筹调度,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村团结一心、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有的同志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捐资捐物、真帮实扶,共同谱写了易县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取得了高质量脱贫退出的决定性胜利。这是一件值得全县人民同庆同贺的喜事,也是一件永载易县史册的大事。我们的所有付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我们不会忘记,全县人民不会忘记,历史更不会忘记!我相信,只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和弘扬脱贫攻坚的奋斗精神,就没有突破不了的障碍,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就没有实现不了的跨越!

各位代表,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易单位、驻易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易县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及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经济指标低位运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育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电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需快速推进,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还有薄弱环节,文明城市建设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污染治理、脱贫攻坚、风险化解、安全稳定等工作任务还很繁重;项目落地慢、土地征迁难、工作效率低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服务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顺利脱贫摘帽,实现高质量退出,标志着易县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我们一定全面把握发展机遇,借势借力,乘势而上,在发展大潮中加快弯道超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撑性强的政策措施将逐步释放巨大活力;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全面建设,将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一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激发潜能,用心用力,在发展大潮中全面加力提速。通过多年来持续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全县发展基础更实、发展劲头更足、后发优势更加凸显,正是推进高质量发展释放潜能、发挥作用的显现期;经过旅发大会、脱贫攻坚的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考验、提升了能力、锤炼了作风,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事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一定主动作为、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生态为本、绿色优先、持续发展”为基本遵循,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工业强县”战略,打好七大攻坚战(项目园区、全面深化改革、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奋力夺取新时代建设京南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按照县委全会总体部署,扎实做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在项目园区建设上攻坚突破,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强化投资拉动,打好项目园区建设攻坚战,提升发展后劲,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971.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8.9亿元。重点推进博视长远终端研发等11个新建项目,确保如期开工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咸和航天机械零部件等12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产见效;推进华电高端装备制造、远大装配式建筑等21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落地开工。积极落实领导包联和清单管理制度,在政策支持、要素保障、难题解决上下功夫,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做强园区承载平台。坚持把产业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按照“九通一平”标准,启动开发区燃气站、供水厂工程,完善污水管网系统,完成规划展馆和北岸中心路、中小企业园路网建设,确保经济开发区建设实现质的提升。加快项目用地征迁进度,提高供地率,确保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全力推进新入驻7家科技企业的建设进度,确保建成投产,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集聚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着力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增长动力。深入推进协同发展,瞄准北京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谋划储备一批财税贡献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项目库储备不低于80个。深入推进精准招商,以经济开发区为基础,组建招商团队,梳理招商政策,制定招商产业目录和宣传资料,加快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力争完成直接利用外资和出口创汇任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局划转,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拿地即开工”“一会三函”审批新模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一窗受理”“一章式审批”“一站式办理”等服务机制,不断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

(二)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攻坚突破,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总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做强产业支撑,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

提档升级做活全域旅游。着力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持续推进精品景区提档次。清西陵景区围绕5A标准,抓好问题整改提升,推进文旅融合,加强文物展示利用,研发旅游文创产品,努力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走出来,确保实现5A景区挂牌。狼牙山景区围绕5A景区目标,加快新索道、立体停车场、景区道路等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景观质量评定。易水湖景区围绕“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全面启动创建申报工作,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推进金坡酒店、燕赵大集市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省级旅游度假区挂牌。太行水镇围绕打造“全国特色小镇标杆”,加快乡淘院子、精品民宿等新业态项目建设,推进与周边乡村融合发展,提升旅游带动能力。同时,加快推进燕都古城、云蒙山小镇、影视小镇、紫荆关养生谷等旅游项目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培植特色民宿和精品名店,打造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快智慧景区、旅游厕所、风景绿道等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0亿元。

转型升级做强新型工业。坚持抓创新、抓转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速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新型建材作为县域主导产业,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市场需求,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环保升级,加快推进五个矿产建材集中区和四个新型建材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新型绿色矿产建材基地。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关键在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在促进生产发展、技术创新、解决就业、贡献财税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直接关系工业强县战略实施和人民福祉的提高。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活民间投资和社会创业的政策措施,促进创新资源和先进要素向优质民营企业集中,支持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坚持“一企一策”,在企业研发、创新、融资、用地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切实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塑造企业文化,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突出特色做优现代农业。以林果、畜牧、蔬菜、花卉等产业为重点,努力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品牌,打造面向京津、雄安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争创省、市级精品特色园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产业发展质量、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农业创新驿站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探索“共享农庄”新模式,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

(三)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攻坚突破,展现美丽家园新面貌。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努力建设具有历史记忆、地方特色、山清水秀、安居乐业的美丽易县。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下功夫。坚持以优化城市规模、完善配套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品质内涵为重点,全面提升县城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规划引领。围绕“五级两规一导则”,推进“多规合一”,加快乡镇、村规划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拉大城市框架。抓好县城建设新“三个一”工程,加快重点地块开发,实施商贸综合体、易州酒店、西关110千伏变电站项目,推进易兴西路东段、滨河北路建设,完善新城功能。加强旧城改造。以低洼地带改造为重点,制定年度计划,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朝阳路、易兴路东延、迎晖街南延等一批城市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谋划启动固废、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完成垃圾中转站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提升精细管理。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加快数字城管建设,依法治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严禁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着力提升城区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深化“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违法销售等行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改善农村环境上下功夫。坚决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空心村”治理,规划管控新建农房,优化村庄布局。加快推进西南外环、易水湖环湖路、百兴路等重点道路建设,完成容易线易县段和县城收费站扩建征迁工作。加强农村饮水、供气供电、通讯物流、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四)在生态治理修复上攻坚突破,开辟绿色发展新篇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标本兼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易县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以PM2.5PM10治理为重点,大力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全力推进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道路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行业领域达标整治,严控大气污染源头。全面禁止劣质散煤,大力推广洁净型煤,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强化燃煤锅炉淘汰治理,推进城区集中供热,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科学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水十条”,实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一河一策”整治。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禁止采砂,积极引导发展机制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无证取水等违法行为。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项目,完成白沙河生态治理工程。深入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做好北易水生态补水,促进水环境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深入落实“土十条”,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加强工业用地、农用地治理修复,严格污染废弃物监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升土壤环境承载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完成2万亩补充耕地任务。同时,下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高标准规划实施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完成造林绿化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6.56%

(五)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攻坚突破,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更多资金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更实的举措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9年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持续保持扶贫工作干劲,统筹抓好“三年后”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进一步健全防贫长效机制,建立数据联通制度,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监测,完成减贫118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2%。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发展壮大农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稳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全面抓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危房改造等工作,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进一步深化对接帮扶,用好北京帮扶资源,强化产业合作、人才支撑、劳务协作和社会帮扶,完成好北京帮扶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加快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以更高的标准办好社会民生事业。坚持稳就业,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完成新增就业任务。完善低保、特困精准认定和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等保险参保工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促进社会化养老事业发展。全面抓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力争殡管所项目建成运行。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力做好省政府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确保易水初级中学和第三高中开工建设、荆轲山小学建成投用。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医院迁建和县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实施人才培养“双百”工程,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文化强县建设,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园区开发,促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营造领域更广泛、人民更满意的生产生活环境。严防安全发展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防火防汛、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监管,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防金融风险,加强金融监管,排查化解金融风险隐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持续稳定金融秩序。严防社会稳定风险,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深挖彻查、一案三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巩固安全稳定局面。

同时,加强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文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科技、广播电视、供销、气象、保险、邮政、住房公积金、民族宗教等各方面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忠诚、干净、担当”,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努力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新时代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忠诚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的工作要求,奋发有为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县委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改革部署,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不停步,努力增强“八种本领”,做到“五个过硬”,全面提升讲政治、识大局、定政策、促发展的能力。

(二)强化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强法治教育,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严格依法民主决策,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强化担当精神,真抓实干。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啃硬骨头。坚持集中精力抓落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事争一流,主动对标对表,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全县发展增光添彩。

(四)强化作风锤炼,廉洁从政。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以更高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务员队伍,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拼搏进取,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